学院新闻
第三届大连交通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圆满落幕
浏览次数:2722   添加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0:00

大连交通大学物理实验竞赛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办,理学院物理教研中心承办的一项实物类竞赛。该项赛事立足我校“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通过举办物理实验竞赛,培养学生在基础科学中的创新精神和探索能力,也进一步完善我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

该项赛事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该项赛事,物理教研中心选派有多年竞赛指导经验的四位教师在赛前为学生召开宣讲会。

512日,宣讲会在旅顺2期教学楼104进行,教室内座无虚席,同学们兴趣高涨。王大鹏老师对该项赛事的比赛规则以及时间节点做了介绍,段志欣、牛英煜、唐元广三位老师对今年的6个比赛题目进行逐一解析,为同学们开拓比赛思路,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会后,同学报名踊跃,初始报名队伍达到了120多支,创历史新高,通过师生互选,每个参赛队伍配备了指导教师进行指导,经过2个月的方案准备期,初赛在716日正式展开。

由于参赛队伍较多和疫情原因,比赛分成ABC三组进行,其中AB两组为线下进行,C组为线上答辩,最终根据方案原理的合理性、创新性以及可实践性,选拔出36支队进入到决赛。

利用暑假时间,比赛进入实验实施、测量、数据分析处理阶段,指导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指导,参赛队员不断实验项目进行打磨,校赛决赛于1012日正式开始。

通过现场对实验演示、讲解、数据分析, “扭称法测量地磁感应强度24 个实验项目脱颖而出,分获比赛一、二、三等奖,将代表我校参加11月份在沈阳工业大学举办的辽宁省大学生物理竞赛。

     比赛中,参赛队员勇于挑战自我,通过查阅资料,团队协作,不断完善实验方案,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也极大丰富了我校实验教学内容,为物理教学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3125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