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在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成绩优秀
浏览次数:1600   添加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9:45

113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办的“2019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决赛复赛在沈阳师范大学落幕,本届比赛共有来自辽宁省34所高校的362支队伍1400名师生参加比赛,经初赛选拔有124支队伍进入决赛。我校派出9支队伍参赛,其中5队进入决赛复赛。

在实验作品的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我校学子详细介绍作品相关物理原理、积极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全面展示实验作品的难度和创新性。 由张金玉、蒲泽源、付佳骏三位同学设计的“滚动法转运惯量测定仪”,杨陆、刘泽洋、王旭三位同学的“基于快速高精度恒温控制及自动检测的粘度系数测量仪”受到评委专家的好评,获得大赛一等奖。谭淏洋等同学设计的“空气平行板电容器实验仪的研制”、何恒志等同学设计的“利用热电效应模拟手机充电及LED照明设备”、项晗博等同学设计的“吉他的发声原理”实验项目获得比赛的二等奖。本次比赛全省一等奖共37队,我校一等奖占比在省内高校中位居前列。

我校多年未参加该项比赛,为了解实验竞赛的各项筹备工作,理学院物理教研中心组织教师观摩了2018年在辽宁师范大学举办的辽宁省物理实验竞赛决赛,并走访大连本地高校吸取参赛经验。通过召开竞赛宣讲会,利用新成立的“物理科技与竞赛工作室”创新平台,共组建了13支参赛队伍,并分配指导教师对参赛过程进行同步指导。经过学校初赛选拔,9支队伍被推荐参加省赛。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里,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实验方案,实验仪器进行了多次改进,克服了许多技术难关。最终我校有5支参赛队伍从362支参赛队伍中闯入决赛复赛,以2队一等奖、3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的好成绩圆满结束本次比赛。

113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办的“2019学院物理教研中心以参加本次比赛为契机,通过在实践中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同时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为我校高素质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4688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