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2009年度工作报告及2010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3944   添加时间:2010年5月20日 14:22
同志们:
我受理事会委托,向大家报告研究会2009年度工作及2010年工作安排。
一、2009年的工作情况
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指导下,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09年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会员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中心工作中。动员和鼓励会员积极申报、设立各级各类研究课题,拓展研究队伍,深入开展学术研究。要求各个课题组成员充分调研,按时结题,充分发挥课题成果对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作用。
2、组织了2009年年会论文的征集工作。
11月10日下发《关于征集2009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论文的通知》。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75篇,比去年69篇增长了10%,论文与往年相比有以下几个特点:①论文水平较之往年有进一步提高;②论文选题时代感强,题目新颖、研究内容创新;③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工作,例如谈谈接任辅导员的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④论文涉及内容较为广泛,既有党建,也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还有辅导员队伍建设,班导师工作等。
3、组织了对2009年征集论文的评审工作。
12月10日,理事会组织评审组对2009年75篇论文进行评审,《新时期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等四篇论文被评为一等奖;《关于高等学校本科生综合全程导师制的思考》等五篇论文被评为二等奖;《从辅导员角度谈加强高校贫困生人格的健康发展》等十篇论文被评为三等奖。评审组认为:总体上看文章选题涉及面广,有思想、有创新、有深度;文字表达上有较大的进步,理论水平有较大的提升;基层一线工作者文章较多,且贴近工作实际,有感而发,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4、高度重视会员理论素质提升,大力开展理论学习研究,积极承办、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提升学术水平。组织会员积极参加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及辽宁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理论研讨会等有关活动,并积极推荐优秀论文,其中,向市委高校工委“大连高校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党史理论研讨会”推荐调研论文一篇;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于2009年9—10月开展了2009年辽宁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征集活动中,我校学生处报送的“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获2009年辽宁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二、存在问题
1、参与调研与撰写论文的会员人数仍不是很多,主要参与群体是学生辅导员和学院副书记,两课教师、其他会员参与积极性有待提高。
2、部分文章题目过大,论点、论据不充分,缺乏理论支撑及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撰写的文章应来源于实际工作的心得体会,平日里应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加强理论学习,主动思考工作,不断总结研究成果。
三、2010年的工作安排
2010年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总的工作思路是:坚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新形势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用丰硕的研究成果推进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我校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2010年,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理顺关系,明确任务,努力使党建工作研究会、思政工作研讨会的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2、2010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将继续本着围绕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理论联系实际精神,力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中心工作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调查研究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培养和考核,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实践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推进工作。
3、加强课题管理工作。把好课题立项关,进一步拓展课题研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使研究会的课题研究工作水平普遍提高,并着重抓好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重点课题研究,力争产生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4、把会员组织起来,发挥团队精神,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联合攻关新形势下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学校建设、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不断探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服务大局,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加强对学校党的建设及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充分显现理论研究服务实际工作的重要作用,培养一批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一定研究经验的学科带头人,使他们成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骨干。
5、 充分调动“两课”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在“两课”教育教学的实践基础上,探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针对性和主动性,探索出具有我校特色的提高“两课”教育质量的新途径和新措施。
6、积极向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市党建研究会和高教研究所推荐我校研究会优秀论文。争取更多获奖项目,扩大我校知名度。
7、征集、评审2010年年会论文。
8、按时召开2010年年会。
报告完毕。
党委组织部部长  研究会秘书长   王培强
上一条: 没有了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3125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