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杨宝清同志在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09年年会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4184   添加时间:2010年5月20日 14:24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扎扎实实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校党委书记、研究会理事长杨宝清同志在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09年年会上的讲话
2009年12月22日
同志们:
  2009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在我们党和国家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作为党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更好地服务学校科学发展大局。
一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会员以探索的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更加主动、更加深入,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必将对我校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这里,我代表党委向同志们表示祝贺和感谢。刚才培强同志代表理事会总结了2009年工作,对2010年工作做了一些安排,请认真贯彻落实。
同志们,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复杂。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分析高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
借此机会,我对2010年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谈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集中全党智慧,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做好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以认真的学习态度贯彻好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二、要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水平。
要搞好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关键是要提高自身素质,所以必须加强学习,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要准确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此外,还要努力学习政治、经济、科技、历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特别是要加强对我们党的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提高对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能力。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特别是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都把加强学习作为战胜艰难曲折、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战略任务,把加强和改进全党的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座的党建思想政治研究会同志们更要自觉加强自身学习,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增强政治鉴别力。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了解和深入把握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探索回答高校面临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问题,不断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建设的全局。
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我校工作实际开展研究工作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是我们党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永葆先进性的客观需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我们开展研究工作必须坚持以我校发展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紧密联系我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新时期高校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特点、新变化,不断的学习探索、充分运用理论成果。在本次年会征集的论文中,一些同志紧紧围绕我校工作实际开展研究,比如:多校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问题,及辅导员工作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把理论研究同总结实践经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既增强本职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又融入学校宏观发展的现状展开思考,很有见地。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以探索的精神,创新的意识,有计划地组织重点课题攻关,把工作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加以总结,并找出带普遍性的规律,再用来指导实际工作。希望越来越多的基层工作者参与到对实际工作的研究中,成为理论扎实、素质过硬的优秀党务思想政治工作者。
同志们,现在开展党建研究工作的形势很好,有利条件也很多。我们要抓住机遇,将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后续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创出一批高质量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扎扎实实做好高校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在推进教育改革、抓好教书育人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正确的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改革措施,贯彻落实到我校全部工作之中,着力促进我校的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谢谢!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4492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