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校长一行到理学院调研
浏览次数:2966   添加时间:2013年3月29日 10:55
    2013年3月28日上午,李学伟校长带队,任瑞明副校长、关天民副校长、赵文春助理等一行达到理学院调研。理学院班子成员、部分教授及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座谈。调研座谈会在李校长的主持下开始。
       
    首先由理学院院长邱明辉教授代表学院班子,就学院的发展建设作了全面总结,坦诚汇报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客观提出了希望学校帮助解决的一些实际困难。总支书记王丹来同志对汇报做了简要补充,就“和谐理学院”建设谈了心得体会。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就学校发展和理学院建设发表了意见。
    与会的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对理学院的汇报进行了点评。
    任瑞明副校长说:理学院作为基础教学的主力,对学校的贡献有目共睹;在科研工作方面,2012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可喜可贺;在科学论文方面,历年来在几大检索方面,占学校近三分之一,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也存在不足,在横向课题方面参与很少,要逐步和其它学院结合,要鼓励理学院教师和其他学院教师结合开展交叉课题研究,共同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
    关天民副校长说:理学院承担着学校基础课教学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学校非常重视理学院的建设,现有3门省级精品课。对下一步工作,要求学院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进一步转变观念,紧紧抓住大众化教育的本质特征,真正实现从“精英化教育”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转变。
    赵文春助理说:希望理学院在进一步利用社会资源方面下工夫,并表示校友会、对外联络处将积极配合和支持学院的对外联络工作。
    组织部、学科学位办、学生处、宣传部、人事处等部门领导先后进行了点评。
      
    最后李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首先,他肯定了理学院在学校的地位。他说,理学是工科之母,哪些学科都离不开数学和物理,作为基础教育,要为大学教育、大学生培养保驾护航。
    其次,他充分肯定了理学院科学研究水平。他说,一篇SCIENCE,代表了国际顶尖水平,2012年科研工作又有新突破。虽说数量不多,但水平不低,望再接再厉。
    第三,提出要重视理工交叉。他说,数学和物理是基础科学,与机械、材料、管理和社会科学的结合会天地广阔,大有作为。他鼓励教师,要跳出数学看数学,跳出物理看物理,并用自己亲身的实践和广博的知识为与会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启发课。
    第四,对理学院存在的困难及关心的问题,李校长一一作了解答,并表示要逐步改善理学院的办学条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给予了十分的关心和关爱,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种子基金),希望学院立即组织青年教师申报。
    最后,李校长对理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提升科研的能力和水平。明确指出,光懂教学的教授,不是一名好教授。二是要在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建设上要有所突破。在学生培养上,要向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迈进。三是学院班子要带领广大教师,确保基础教学任务的完成,确保基础教学质量。
      
    会后,理学院广大教职员工身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认为本次调研即好看、又好用。好看是大家对学院发展的方向更加清晰,好用是解决了学院建设发展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大家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校党政周围,全面落实本次座谈会的精神,鼓足干劲,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理学院
2013年3月29日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3125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