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年大连交通大学数学建模大赛暨全国选拔赛圆满落幕
浏览次数:2121   添加时间:2020年8月25日 23:25

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体会到数学的魅力,提高建立数学模型探索问题的热情,在校内营造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加强不同专业、学院、年级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合作,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己思维和编程能力的舞台,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和理学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我校数学建模大赛暨全国选拔赛于2020年六月份正式开始。

本次数学建模比赛共有ABC三道题目,题目包含图像图形处理、地图划分,探测寻路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测与控制等领域的内容,要求参赛队员结合实际情况,解决问题撰写论文。比赛最终成绩由论文评选(占100分)和队员答辩(占20分)两部分构成,即根据每个队伍(限3人)的论文分数和实际答辩的总分,得出每个队伍总体排名(不区分赛题,只按分数排名)。本次比赛吸引了全校各专业各年级共54支队伍参加了比赛。虽然疫情对文献资料查阅以及队员讨论交流等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在规定时间完成了质量不错的论文。

本次大赛论文评阅与答辩工作在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组老师的推动下完成,论文评阅阶段正值大连疫情突发时期,各位指导老师居家用了近两周时间逐份评阅论文,并且对每一队论文都给了详细的改进的意见和具体的论文分数。按照大赛计划,在八月下旬开展了论文答辩工作。答辩过程中不仅仅是各队对论文的介绍,老师也针对论文的格式、排版论文内容等方面给出了相对应的意见,这对于各参赛队伍今后的论文写作,问题的思考会有很大的帮助,也让很多队伍理解了数学建模的本质,提高了建模能力。

此次活动答辩在腾讯会议进行,各参赛队伍积极准备答辩,老师也在认真审阅论文,经过两天激烈的答辩角逐,多组队伍脱颖而出,共32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3支队伍,二等奖16支队伍、三等奖13支队伍。希望本次比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继续努力在下次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次大赛与2020822日晚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头脑风暴,思维拓展的平台,促进了跨专业、年级同学的相互交流合作,增强了大家的合作竞争意识,同时体现了我校学生较强的思维理解、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展示了他们作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

(数学系 周大勇撰稿)

附件:2020年大连交通大学数学建模大赛暨全国选拔赛获奖名单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3125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