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物理教研中心创建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云课堂
浏览次数:3296   添加时间:2020年4月24日 19:36

《大学物理》系列课程面向全校工科学生,是一门必修的重要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物理学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能够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具有初步应用的能力;通过向学生讲授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各种理想物理模型,使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和抽象思维能力、应用高等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等诸多方面得到初步而严格的训练,从而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学校原定的教学计划与安排被打乱,学生不得不延迟返校。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物理教研中心面向全校将近3000多名工科专业学生创建《大学物理》云课堂,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授课,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一.授课前准备

   为了应对线上教学要求,物理教研中心在开课前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三次线上建课讨论会。讨论线上授课的平台的选择、授课方式、授课内容、与学生的联系、直播软硬件准备等内容。授课前做了如下准备工作:

1.  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立线上课程体系

将超星学银在线的慕课资源,中国矿业大学的《普通物理I》导入学习通平台,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经过老师集体讨论,挑选了合适的授课视频。建立了自己的题库,作业库和考试库,便于同学在线完成作业和测验,老师可以比较方便的进行批改和统计。



2.  制定建立的qq群;准备各项教学资料的电子版

每个教学块建立qq交流群,发布各类通知、电子教学资料和进行在线答疑。和教材出版社联系,准备了所用教材《大学物理学(第5 数字资源版)》的电子版;将《大学物理训练与提高》的题目进行了优化,制作了电子版,上传到qq群,方便学生线下学习。



3.  制定了“大学物理课程线上教学指南和规范”和“大学物理线上学习要求”。


二.教学设计及实施:

       由于大学物理课程教学班较多,需要多名老师共同承担课程教学,需要保证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的一致性。由教研中心主任组织,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集体讨论、备课,挑选出每节课所用的教学资源。教研中心将每节课的课前、课中、课后具体安排建议发给每位任课老师,由任课老师根据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施,保证教学安排紧凑有序。

        课后布置作业及预习内容,及时批改作业。在下一次课授课前给同学们反馈整体的作业情况,同时在学习通里对部分同学进行个性化的指导。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3125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