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学子在2020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再创佳绩
浏览次数:2064   添加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0:40

近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办 “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决赛复赛在辽宁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本届比赛自3月份发布竞赛题目以来,有辽宁省38所高校的549支队伍2000多名师生参加比赛。我校共选派8支队伍参加省赛决赛,其中7队分获一、二、三等奖。

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上半年我校学生均居家学习,给竞赛组织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比赛规则,加深对竞赛题目的理解,理学院物理教研中心作为我校竞赛的承办单位,通过腾讯会议为同学们召开在线宣讲会,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四位老师对今年的四个竞赛题目分别进行深度剖析,为学生们拓展思路,更高效率的准备比赛打下基础。

竞赛宣讲会段志欣老师正通过案例,拓展学生参与竞赛的角度。

经过一个多月的居家准备,共有14支队伍报名参加了我校在718日举办的校赛选拔赛,经过评委评判,选拔了其中8支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强的设计方案参加省赛,为每队分配了指导教师,并提供实验场所以及仪器材料,在1025日,向省赛组委会提交了实物设计以及答辩视频。

校赛评审会,学生讲解参赛设计思路,评委对方案点评以及指导

11月21日,经过评审专家的远程评审和集中视频评审,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杨韵霓设计的“火的游离态演示”获得专家的一致认可,获得省赛一等奖,车辆专业学生张鑫设计的“基于单片机的风速风向测量及探究”获得省赛二等奖,夏文静等其他五支队伍获得省赛三等奖。王大鹏、段志欣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一等奖项目“火的游离态演示”正在展示电场对火焰形态的控制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70bb9fbbf44a8da65c786c939394fa.jpg

二等奖项目“基于单片机的风速风向测量及探究”

为了在实践中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理学院物理教研中心充分利用新成立的“物理科技与竞赛工作室”创新平台,积极组织我校师生参与到各项物理竞赛中,在今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新举办的“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我校牛英煜教授指导的“滚动法转动惯量测量仪”获得国赛三等奖。同时通过组织参加物理竞赛,极大促进了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为我校高素质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3516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