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抗“疫”期间 我校学子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再显身手
浏览次数:1654   添加时间:2020年3月11日 20:38

近日,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于美国东部标准时间2020213日至217日和35日至39日举行。经过校赛以及国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中6支队伍脱颖而出,在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组的带领下,成功参加了今年国际数学建模竞赛(MCM/ICM)。

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始于1985年,是一项面向世界各国大学生的国际性赛事,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数学会、美国运筹与管理学会及其应用联合会联合举办,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建模赛事之一。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美国将比赛的时间分为了两个时段(美国东部标准时间):第一时段2020213日下午5:002020217日晚上8:00,第二时段35日下午5:0039日下午8:00。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著名高校在内的几万支队伍参赛,赛事竞争性很强。

今年竞赛和往年相同,从A~F共有六道赛题,涉及连续性、离散型、数据性、网络、环境、社会等热点问题,每道赛题都具有很强的实际社会需求背景。竞赛以三名本科生为一组,要求学生在连续的99小时内,从六道题目中任选一题,完成从数学建模、模型求解、实验仿真和结果检验在内的完整的具有原创性的英文论文并成功提交。对竞赛题目的圆满解决不仅需要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计算机技术以及其他相关知识,还需要队员之间密切合作,集体发挥队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全体参赛队员对这次世界顶级数学建模赛事格外重视,在紧张有限的时间内沉着应对。即使在抗期间队员们身处异地,但丝毫没能减弱他们对建模比赛的热情。他们废寝忘食、争分夺秒,用云视频语音会议等进行交流讨论。我校数学建模指导组部分老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精神,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对参赛队员进行了悉心的指导。最终,6支队伍所选的赛题完满解决并成功提交,充分展现出了我校学子面对挑战时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及面对困难的顽强拼搏精神。

经过这次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锻炼,所有参赛的队员感触颇深。从校赛到国赛再到这一次的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路走来参赛队员们也成长了许多。无论是在模型建立、算法应用还是论文习作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集体发挥队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正可谓“一次建模,终身受益”!预祝参赛队员们取得好成绩!

(数学系 周大勇撰稿)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3125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