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数学系新学期积极在行动
浏览次数:1556   添加时间:2020年3月7日 22:24

        3月的第一周,本来是学生回归学校进行紧张学习的时刻,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教师按仍然暂时呆在家中。理学院数学系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寒假里就开始了技术学习、平台测试、资源制作、备课演练,经常是夜以继日,只为把在线教学准备得再充分些、再细致些。数学系在开学前一周通过“学习强国”召开网课学前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让每位老师提前和班级学生对接。为新学期的在线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课首日,经过一个假期准备的教师们信心满满,全情投入,学生们积极参与,师生互动顺畅、温馨,共同克服网络拥堵等困难,以分散教学、分段学习、任务驱动、创新设计等教学形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

        为了开好线上直播,很多教师不断探索线上教学模式,掌握线上教学特点,反复实践和摸索,开课当天已能熟练使用多个直播平台,并能灵活切换直播平台,

        特别是在网络拥堵的时候,积极推荐学生收看备用的优秀的慕课资源,使得学生能及时跟上进度。有些老师提前应用语音录播、慕课自学等多种线上教学渠道和学生进行互动、答疑,同学们也能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堂教学氛围良好。

 

图1:数学系教师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与辅导

由于数学课程的特点,课中和课后的作业题较多,一线教师通过微信、腾讯会议、QQ视频等方式给予耐心讲解。课后通过布置思考题,和同学们探讨教学方法等,不仅有效利用了直播教学的时间,而且进一步完善了课堂教学设计。两堂课下来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反馈,普遍反映教学效果良好,课堂充实。

 

图2:教师开展答疑工作

        一直以来,理学院致力打造多元化学习平台,充分利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的机会组织教师们学习和应用线上教学、混合教学、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鼓励并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开展线上课程,提高育人实效。如今教师们可以大展拳脚,保证课程不断线、教学不缺席、实现线上与线下实质等效。

 

图3:理学院数学系部分学生在听课

        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以在线教学为主的上课模式还将持续开展。面对新事物、新问题和新挑战,理学院全体专业老师将积极应对,不断优化和改进教学方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我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而不断努力。

 

图4:理学院数学系部分学生听课笔记

(理学院数学系 周大勇供稿)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 系统核心:3.0 | 页面执行时间:0.04688秒 | 系统状态: 正常 | 责任人:张雪梅